高能中心参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者:邹雨珊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97


【转自化学化工学院网站】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414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与石油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副校长、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戴彩丽教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参会感悟和对工作的思考。5个学院(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主持会议。

戴彩丽作题为“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的主题讲座。她就自己参加两会的见闻与工作思考,为大家分享和传达了全国两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山东代表团履职情况。她解读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部署与安排,并重点结合学校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体系、人才科技等重点工作进行阐释,对学院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做出指导。她指出,要做新时代有脊梁、有担当、有使命、有情怀的科技工作者,在真做科研、做真科研,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上下功夫;科技创新要坚持有组织的科研与自由探索科研有机结合,强化工程研究团队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要像“剥笋”一样找到痛点,打造科技精品和极品。她强调,首先要坚定未来化石能源仍占据主导地位的信心,坚守并提升传统石油石化优势,拓展并打造新能源学科的新增长极,在推动高等教育创新、服务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服务工业互联网发展、服务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等方面担当作为。同时,要围绕学校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体系这一目标,抓好平台建设、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工作;围绕人才强校战略,抓好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的大任。

交流环节,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刚、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陈灵泉、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成立、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欣梅分别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戴校长以亲身参加全国两会的经历,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辅导报告,为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结合两报告在构建两个创新体系和抓好人才、科技工作起到了提纲挈领的指导作用,各单位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以扎实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推动两会精神学习贯彻和落实。此次“专题辅导式”“联学联动式”理论中心组创新学习方式,有效促进沟通交流与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张永宁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基层党建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通过戴校长的辅导报告,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更加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决心。今后,进一步创新和深化联学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共同搭建理论问题研究、智库资源利用、理论宣传宣讲、思政交流研究的平台,整合优势资源,全方位加强合作,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中心工作,共同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淡天俊,摄影:贾芙蓉 王英豪   审核: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