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中心积极推进分析测试平台建设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83

工作推进会现场

512日,高能中心召开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高能中心主任智林杰教授对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的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平台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希望将平台尽快打造成集服务教学科研、创新训练多功能于一体的分层次、模块化的共享共用体系以及相适应的运行管理机制,为高能中心促进相关学科群深度融合,服务学校“十四五”规划,支撑学校融入青岛、服务山东能力提供更大的优势。

从仪器分析中心整体划归高能中心管理后,高能中心又整合了材料学院和新能源学院部分大型仪器设备,组建了公共分析测试平台并梳理完善了相关运行管理体制机制。

针对前期仪器设备运行情况,并结合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精神,高能中心对仪器设备进行了深入摸底,重点对设备年限、使用频次、开放程度、服务范围等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掌握了设备的现状和潜能;深入开展调研,针对省内外等单位同类型仪器设备运行管理、收费共享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并据此提出我校的开放共享方案建议;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配合,结合学校年度设备购置计划和服务山东项目,落实新购设备的论证、采购等程序,更好的服务学校相关学科发展;对现有仪器设备搬家和古镇口校区国重楼设备布局进行了多次论证,形成了搬迁实施方案。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以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为基础,新订或修订完善了公共分析测试平台系列制度,从人员、设备、安全、财务、材料管理等多方面,对测试预约、样品接收、分析测试、费用缴纳、报告出具等分析测试全过程进行了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分析测试的规范性和分析结果的可靠性铺垫基础。

针对现有分析测试人员不足、现有仪器设备老化、即将往古镇口校区搬迁、目前面临两校区运行的实际情况,高能中心以服务师生教学科研不断线、分析测试质量不打折为根本要求,排除各种困难,优化现有测试队伍,严格学生上机培训和程序化管理,积极推进仪器开放共享,优化了两校区值班制度,强化了古镇口校区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运行和维护,尽可能的发挥仪器设备的最大功效。

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公共分析测试平台于516日按照新的管理体系开放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