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作为共同通讯单位在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伏健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46

【本站讯】近日,化学工程学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催化反应工程团队与蚌埠医学院、北京大学、马德里材料研究所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在具有超大孔道的稳定铝硅酸盐沸石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一种具有交叉三维超大孔的稳定铝硅酸盐沸石》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团队核心成员陈小博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9级研究生陈俊峰、李志强参与论文研究并署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共同通讯单位,这是我校首次以通讯单位在Science发表研究成果。

三维大孔和超大孔分子筛在大分子催化、吸附分离和药物缓释等多个领域有潜在应用价值,但是目前所有已知稳定的、具有三维交叉孔道的全连接硅铝酸盐分子筛结构中,最高仅为12元环的孔道开口。长期以来,在开发结构更加开放且稳定的超大孔硅铝酸盐沸石研究方面缺乏进一步的突破性进展。

针对以上技术难题,该研究成果提出首例具有三维交叉16元环孔道系统的全连接、超大孔硅酸铝盐分子筛ZEO-1,并通过三维电子衍射和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技术,确定了ZEO-1复杂的晶体结构,该晶体结构包含互穿且高度联通的三维(3D)十六元环(MR)和三维十二元环孔道系统、三种具有16MR和/或12MR开口的超笼,较FAU、EMT、SBS和SBT沸石具有更大的孔径。较高的Si/Al比以及非间断全连接的骨架结构,赋予ZEO-1优异的热稳定性,其结构能在至少1000℃的高温下保持稳定。高温煅烧去除有机模板剂后的ZEO-1,具有高达1000 m2/g的比表面积及暴露的骨架Al酸性活性位点,并展现出比肩甚至超越工业沸石催化剂的重油催化裂化性能。

ZEO-1的结构:(A-C)三种超笼;(D)FAU的超笼;(E)沿a轴的结构;(F)3D孔道系统(紫色和金色/橙色箭头分别指示了16MR和12MR窗口)(来源:Science)

ZEO-1的吸附与催化性能:(A)尼罗红吸附曲线(黑色:ZEO-1,红色:USY,蓝色五星为未煅烧的ZEO-1);(B)ZEO-1与典型工业沸石催化剂的重油催化裂化性能对比(来源:Science)

审稿专家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ZEO-1是铝硅酸盐沸石领域的新突破,对推动沸石材料合成、催化、石油石化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